最近常常看到我加入的社團有很多新朋友在說:「我的金邊都會撇出去。」、「我描的金邊好醜喔。」等等之類的話題,所以想說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淺見,當然!我也是新手上路,所以如果有說錯!請多多包含。

首先!要說到擦拭法不得不先瞭解一下模型漆的「漆性」,首先要認識一下模型漆大約分成幾大類

1.水性漆-大多數是所謂的AV水性漆、田宮水性漆

2.琺瑯漆-大多數為田宮琺瑯漆

3.硝基漆-種類比較多,圖片為蓋亞漆、郡士漆、摩多漆、e7漆。

再來講解一下所謂的漆膜與毒性

首先先討論什麼叫做漆膜,顧名思義漆塗或噴完後所形成的薄膜。

也分為兩大類

用筆塗的方式-漆膜較厚、乾燥速度較慢、硬度略強、漆面要有技巧的才行很平整、變化性自由多樣。

用噴塗的方式-漆膜較薄、乾燥速度較快、硬度略差、只需要些微技巧就可使漆面平整,變化性略少。

至於不同種類的漆性關係

漆膜強度-硝基漆-琺瑯漆-水性漆,由左至右分別為強到弱

漆膜毒性-水性漆-琺瑯漆-硝基漆,由左至右為弱到強

也就是漆膜硬度越硬、毒性越強,所以不管是在做那種方式的塗裝要注意保持通風的環境。

漆性的疊加方式

由上述所知道的,水性漆漆膜最低、琺瑯漆次之、硝基漆最強。

所以我們在互相疊色時要注意幾點,硝基漆大多都要在最下層,然後再疊上琺瑯漆或是水性漆,這樣不會讓下方的漆溶解,如果反過來的時候,在不夠乾燥或是漆太濕時有機會融解底下那層漆,造成混色。

至於鋼麥筆也是同樣道理,要搞清楚所買的鋼麥筆漆性再下手買。

以上因該可以初步讓各位了解一點什麼叫做「漆性」了,擦拭法就是由此延伸而出來的技法,利用不同種類的漆性與溶劑來輕鬆做出有高低差之模型表面分色,再來就開始了解一下擦拭法的步驟吧。

 


首先我們要準備一些東西,1.硝基漆2.琺瑯漆3.琺瑯漆之溶劑(這邊我準備的是zippo打火機油,除了沒有x20那惱人的腐蝕模型功能外,還比較沒有味道)4.平筆1-2隻,丟棄式小杯子一個,棉花棒若干隻。

如果都準備好了就可以來嘗試看看啦

 

 這是我準備拿來嘗試擦拭法的零件,有很清楚的高低差。

 

 首先先把我要在高處的顏色塗滿,這邊就要使用硝基漆,筆塗真的是我的弱項,塗的好醜啊!哈哈

 

 接下來等漆膜乾燥後,再塗上黑色的琺瑯漆,把低處通通補滿,這時如果有塗到高處也請不用擔心,我做了誇張點的示範,只要確定剛剛塗的漆膜是已經乾燥的,那就絕對不會有問題啦。

 

 接下來等到黑色琺瑯漆乾燥後(琺瑯漆乾要速度較慢,請確保完全乾燥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然後就可以拿出棉花棒+衛生紙+打火機油來進行下一個步驟。 

 

拿棉花棒沾一點打火機油後,請先在衛生紙上點幾下,把多餘的溶劑吸乾。

 

 像這樣!我覺得這個步驟還蠻關鍵的,有時候如果太濕,在擦的過程會有多餘的溶劑流到低處去融解我們需要保留的琺瑯漆,這樣就失敗了。

 

 

接下來拿微乾的棉花棒輕輕的在高處擦,把多餘的黑色琺瑯漆給擦掉,請注意如果是拿圓頭的棉花棒,不要擦到低處的琺瑯漆喔,輕輕的就好。

 

 

我自己的習慣,擦個兩三下我會在衛生紙上話一下,讓衛生紙把附著在棉花棒上的顏料給帶走一點,這樣棉花棒可以用比較久,當然!如果太髒或是棉花已經散掉了,要及時更換新的棉花棒。

 

 

噹噹-噹噹 !完成了,是不是很簡單,有尖頭棉花棒會更好,有些轉彎轉角處可以用尖頭的棉花棒來擦拭,會更乾淨一點,如果我們要用擦拭法的時候,請確保要做在第一層的漆是亮光漆系列,因為消光漆系列表面是顆粒狀,如果在上一層漆,會有些許的漆在擦拭過程中卡在顆粒中間的縫隙,這樣我們的模型表面只會越擦越髒,這點是需要注意的,當然如果說我的琺瑯漆是消光的就沒有關係了,如果需要做到兩層或者是三層以上的擦拭法,在第一個階段完成後要噴一層硝基漆的亮光透明漆去做隔離,以防第三層的琺瑯漆會吧第二層的琺瑯漆溶解。

以下放一張成品照,這隻關羽金色的部分為硝基漆綠色的部分為琺瑯漆紅色的部分也是琺瑯漆,用到三層的擦拭法下去擦出來的,全機無遮蓋,擦拭法用得好會比遮蓋來的快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御宅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